close

IMAG2243  就是那麼善良、就是那麼熱情、就是那麼大方……我,遇見汐止人了!

  

 

 

 

 

 

 

 

 

 

 

汐止昔為凱達格蘭平埔族「峰仔峙社」(Kypanas)所在地,舊名水返腳,乃因為基隆河受海水潮汐影響,潮漲至於此,故稱「水返腳」。

我們乘火車於汐止站下車,開始今天的老街探訪及美食搜索~

 

忠順廟

汐止忠順廟祀奉的是保儀大夫張巡, 前身為「能久宮」,中日甲午戰爭後,清廷慘敗,於是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與日本,但在接收台灣的過程中並不順利。日方調派了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近衛師團艦隊抵達台灣,當時的忠順廟,就位於日軍前進台北城路線的中繼點,能久親王曾駐紮於此(當年為蘇家房舍)。之後日本政府明訂能久親王駐紮之汐止住所為「遺跡所」,號為「能久宮」,以茲紀念能久親王。後因台灣光復,「能久宮」最後又改名為「忠順廟」。

忠順廟就位於汐止區文化中心旁,廟前有個小公園,上午會有些小攤販在此做生意,這裡有一大群鴿子,我們到時正好遇上有人正在餵食鴿子,鴿子專心吃東西,根本不在意我們幾個人踗手踗腳地接近他們拍照。

IMAG2162

IMAG2163 

廟前的日式燈柱,應是能久宮時期遺留下來的吧?

IMAG2165 

廟前石獅子~(這裡的獅子都走可愛路線喔!)

IMAG2167 

廟裡有許多匾額,不乏很多政治人物送的,你想得的到的各屆總統及政黨領袖都有,可見此廟在當地的重要性。不過,我唯一有興趣的是這幅~

IMAG2168 

我喜歡這個….總讓我有「張燈結彩」的喜氣感覺~

IMAG2169 

這是廟外牆上的裝飾,我覺得做工很精細,除了立體做工,那些樹的葉片人物的衣帽及馬匹身上的色塊都是一片片貼上去的喔!好厲害….

IMAG2171 

醜爆的鳥居….能久宮時期遺留~

IMAG2172 

汐止區文化中心,一樓應該是社區居民專用的卡拉OK吧?!從上午我們到達後,到下午要離開都一直在唱唱唱….

IMAG2160 

離開忠順廟後,我們在巷弄之間穿梭,尋找要往濟德宮的捷徑,巷弄中盡是老舊房舍,但不管是磚牆或是水泥白牆,住戶門都在牆上掛上大小花盆,是美化也是綠化,頗有趣味~

IMAG2178

IMAG2177 

我們發現一棟顯眼的老磚房,之所以顯眼是因為它最破舊~它屬於一座小院中的某一戶….為了尊重現有住戶,所以我們一開始都只在牆外拍照,沒想到小院中好心的鄰居婦人見我們對老磚房頗有興趣,逐讓我們進入庭院拍照,還約略提到這棟宅邸已荒廢許多年,之前有位高齡的婦人獨居於此,老婦人去世後,房子就此荒廢。

IMAG2179

 

IMAG2190

IMAG2187

 

IMAG2184

小院一角

IMAG2188 

IMAG2183

濟德宮

建於清嘉慶年間,當時位置在今廟埕康樂台;日據時期,日人為霸佔廟地,興建宿舍,乃強迫本宮遷徙,遂移至秀峰山腳下;直至台灣光復後,於三十五年重建本宮,始安定下來。「濟德宮」方位正對著汐止碼頭,所以又稱「汐止媽祖廟」,廟地係汐止望族陳金蘭所獻。

IMAG2193

現廟中仍有兩對石柱,足以驗證廟宇歷史之悠久,一是正殿點金柱,鐫題「濟用舟楫水轉峰迴昭神光,德為聖人稱姑道母任子孫」,係道光丁未年(即道光廿七年、西元一八四七年),由西河眾裔孫敬奉。

IMAG2198

IMAG2199

IMAG2210  

另一對是西廂註生娘娘殿中,書有「齊明遍天下畏敬奉承,祥開宋代子惠蒼生;至德配坤元含弘光大,蹟著湄洲母儀天下」,為咸豐已未年(咸豐八年、西元一八五九年),藍田徐姓弟子敬奉。

IMAG2201 

護國庇民」,昭和丁丑年(民國廿六年)

IMAG2191 

很少見到的粉面媽祖,廟方人員表示,這樣大型的粉面媽祖金身在台灣只有兩尊,除了濟德宮以外,台南鹿耳門的天后宮也有一尊。

IMAG2200 

石香爐,一看就知道是年代久遠。

IMAG2213 

這是一整個樹瘤做成的香爐,非常特別!(基座為石材)

IMAG2204 

午餐時間道囉~因為肚子敲警告鈴了!!所以我們往市場方向覓食去~其實汐止老街有一大部份同時也是傳統市場,我們經過一排老舊洋樓,之中最有名的是「林再益古厝」。

IMAG2222 

門聯:上聯「振作丕基垂成駿業」;下聯「益人利己肇啟嘉猷」;橫批「鴻圖丕振益者三友」。

IMAG2223 

我一直很疑惑~林再益古厝人人知曉,卻查不到任何相關資料….他們做什麼的呢?與當地關係?如今??查不到……(感覺像是米店吧?!)

IMAG2224 

中正路上真的有好多老宅喔~這棟正門上方坎有「永安」兩字,邊牆內面坎有磁磚壁畫。兩邊窗戶皆提有對聯且都以「永安」為主題,右邊:永存忠孝節義、安享快樂和平,橫批:永綏吉紹而安。左邊:永久宜家永室、安詳爾熾爾昌,橫批:永邀富貴平安。

IMAG2227 

這間也很有意思~

IMAG2231 

感覺像是水果行……

 IMAG2232

水果行(誤)與隔壁大樓之間的空地,像是綠化過的廢墟…… IMAG2234

IMAG2235

陳萬乞古厝

據記載,陳厝興建於大正十五年左右,至今保存完整。此古厝是陳萬乞先生在日據時代著手興建,建材取自大陸,並由泉州師傅一手設計,建築保有濃厚的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是目前汐止老街最完整的老建築。

IMAG2251   

陳萬乞古厝因地理位置面對渡船頭,是汐止最早開發的區塊,拜靠水運五口通商之賜商機鼎盛,當時開中藥房致富的陳萬乞先生,花了兩萬銀圓由泉州請來師傅蓋屬於閩南巴洛克式最漂亮的華宅,遽聞該經費在當時可以買下半條中正老街。

IMAG2238 

就在陳萬乞先生蓋好房後,旁邊這家也不甘示弱請了漳州師傅來蓋一間閩南羅馬式豪宅,與陳家一較高下~

IMAG2239

因基隆河整治加高和提,終至最漂亮的一樓被暗藏在地下室似的,同時也因連傳好幾代,每代產權持份越來越少,維護、整理也非常困難。

IMAG2240

IMAG2244 

昔日的牛稠頭碼頭,現今已成為汐止抽水站,完全看不出碼頭的跡象~

IMAG2256

IMAG2258  

這是一條非常……好笑的通道,看似私人住家,其實這是一條夾縫式公用通道,就在濟德宮正對面,直通抽水站(原牛稠頭碼頭)。

IMAG2259

真的八逗邀啦!!同學極力推薦的好料~汐止老店—八寶冬粉

IMAG2278

既然招牌上打了八寶冬粉,當然鐵定要來上一碗……雖然一整碗拉裡拉雜放了一堆料,但是湯頭卻很清爽,而且各類食材互不搶味,我覺得是值得給5顆星的市場美食,來汐止必吃!

 IMAG2275

除了主食以外,聽說配菜也相當有水準喔!!

IMAG2265 

筍干

IMAG2273 

滷白菜

IMAG2272 

滷豬肝軟硬適中,入味。

IMAG2270 

滷豬腳

IMAG2269

雖然同學說這家的香菇肉羹也是一絕,但是我還有更想吃的一碗……

IMAG2277

就是這個啦!!海龍王魷魚羹….

IMAG2281

IMAG2285

品項不多,就是生魷魚及魚漿包魷魚兩大類~

IMAG2282

奇怪ㄋㄟ~這裡的小吃店裡沒有辣椒醬,只有辣椒粉喔!每家都是這樣~

IMAG2284 

蔡丁公堂(潘厝)

「蔡丁公堂」原為「潘炳燭古厝」。當地人稱「潘厝」,只是如今洋樓已不為潘家所有。

潘炳燭曾任第一任平溪庄庄長,是最早發現平溪鄉內煤礦的人,後將礦權讓與日本藤田組與顏雲年等人,潘厝後來出售給丁姓人士成蔡丁公堂家廟。

IMAG2288 

同樣為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但同時也融入些許閩式風格。

IMAG2292 

這是後院。

IMAG2286

IMAG2287 

「蔡丁公堂」高掛在門堂上,這個匾額是近年才掛上去的,代表著「樓房主人已經換了別人」的訊息。

IMAG2289 

周再思古厝(周家花園斯園)

周再思古厝建於1899年,古厝佔地400坪,花園佔地1200坪,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並列為台灣三大花園。周再思因為發現新金礦脈,20歲得大筆獎金,花了10年起造大厝……據說日據時,周厝每天要殺兩隻雞,那時兩隻雞價約為一個工人一個月的工資。

 DHkkHmxayvEjPn4VaAWVXA  

照片引用:汐止老街網 

周再思後代因經營「新興隆炭礦」失敗,宣告破產,家產瓦解。周家古厝、花園遭法拍,逐一被拆解改建大樓。

IMAG2296 

不過,既然是台灣三大花園之一,竟然拆光光….只剩老樹一棵,接手者一點也不珍惜這難得的文化資產,真是叫我不敢置信!(目前產權為交通部招商局陽明海運所有)

IMAG2293 

建順茶行

汐止早期以產茶葉、煤礦和鹽等著稱,因為這些產業興起的汐止大家族中,以茶葉著稱的「建順茶行」,可說是汐止產業中,至今依然存在的重要代表,甚至可以說,「建順茶行」是汐止的「活史蹟」和「鎮寶」。

IMAG2294 

原本以為建順茶行已經是個歷史名詞,就在大家專心拍照時,忽聞陣陣茶葉香….

A同伴問:你聞到了嗎??

我:….嗯(點頭)(但背脊一陣涼~以為將要上演靈異事件….

B同伴在對街斜角大喊:喂~快來阿!這裡有茶行~

我心中暗罵:XO….

IMAG2295  

這時才知道建順茶行還在經營勒!還跟小老闆及大掌櫃閒聊一會兒~

IMAG2297 

這是黃家建順茶行走過百年的紅檜木古董級門面及現今的大掌櫃,不是熟識的人看不到貨架,還看不出它是一間百年老店茶行(我們就差一點錯過)。

IMAG2298

IMAG2299 

夜晚將木大門插入預留孔,將木板拼入溝槽中,再將木栓插上就把門和窗關好了。

IMAG2300 

與茶行老闆道別後,我們回到老街市場繼續下個行程~

百年汐止紅龜店:位於大同路上,創建於清光緒年間,創始人劉明智沿街叫賣紅龜起家,至今已傳到第四代,有120年歷史,百年老店在後代努力經營創新,生意仍然熱絡不墜。

IMAG2302

IMAG2304 

老街裡有一家「福樂唱片行」,不仔細找門牌的話(160)可不容易發現,唱片行老闆陳吾合先生(阿草)原是電影放映師,後來開設唱片行,收集了許多珍貴經典的留聲機、真空管音響、劇院喇叭及頂級擴大機等,除了吸引音響愛好者前往參觀,據說也是學生戶外教學重點之一。

IMAG2307

IMAG2306

余氏古宅

終於,我們來到傳說中的牙科診所,聽說這個點,非得叨擾人家不可….真是不好意思阿!!

牙科診所的余醫師本身就是余氏家族後代之一,環繞古宅的住宅商家也大多屬於余氏家族所有,對於來探訪古宅的旅人,余家人真的很寬容並大方帶路。

余醫師先交代助理小姐先帶我們從隔壁五金雜貨行的後門出去,可以看到古宅的正面,這裡其實已成為一個小院,除了經由周圍住戶房舍以外,別無其它通路~

IMAG2312

IMAG2315 

這是院中一口水井的一角,井口上也堆滿雜物。

IMAG2316 

古宅的正面僅剩一堵牆,但還是可以看得出當時大戶人家的氣勢。

IMAG2310

IMAG2313

觀瀾

IMAG2314 

看完余氏古宅的正面,我們又回到牙科診所,經過診所後方的住家,然後到後院….後院中也堆了一些看似古宅殘骸,我猜那紅磚牆應該也是原古宅的一部份吧?!

IMAG2319 

IMAG2331

余氏古宅後方

IMAG2324 

IMAG2321

雜草叢生

IMAG2323 

其實到了這裡才知道,要看余氏古宅不一定非要經過牙科診所,其實後院有一條經過整理的小步道,可以一路到達河堤邊的資源回收站,資源回收站通常都是門戶大開,如果從此進入小步道就不必叨擾人家了~真的很不好意思勒!

IMAG2325 

附上地圖,希望下次有人探訪余氏古宅時能參考。

201304   

老街探訪後之有所感~

一棟棟廢置荒涼的古宅,那些曾經的繁華,那些曾經的喧鬧,不是因為經商失敗的破產而毀壞,就是後代子孫無能而變賣,讓我這路人甲的心也寒涼起來了~(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IMAG2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