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0355 美味,需要細嚼慢嚥的體會 / 情感,需要日積月累的堆疊

 

 

 

 

 

 

 

 

 

 

在鹿港探索古蹟是一件瘋狂的事~因為滿街都是古蹟與歷史,隨意抬頭,都是上百年的街屋廟宇,連人都古樸單純…..

IMAG2399  

IMAG2418

IMAG2419

IMAG2408  

IMGP0347 

鹿港三山國王廟(路過未進入)

類別:縣定古蹟第二級

創建年代:清乾隆2年(1737年)

地址:鹿港鎮中山路276

IMAG2415 

鹿港城隍廟(路過未進入)

類別:縣定古蹟第二級

創建年代:清道光19年(1839年)

地址:鹿港鎮中山路366

IMGP0194 

鹿港鳳山寺(路過未進入)

類別:縣定古蹟第二級

創建年代:,清道光4年(1824年)

地址:鹿港鎮德興街26

IMAG2367 

吳敦厚燈鋪

130415-17  

掛滿燈籠的店鋪,大大的招牌寫著吳敦厚的名字,他可是國寶級的大師,今年已經九十多歲了。

IMAG2421

白頭髮白眉毛白鬍子,自始至終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剛開始我們以為老先生因為年紀大重聽,後來才瞭解,其實大師是聽障….:寫字給我看,我再回答你,我耳朵不好啦!

IMAG2426 

老先生好性情,一人坐在廊下看報,讓我們一票 〝撲嚨共〞店裡店外亂晃

IMAG2422 

14歲的時候,二次世界大戰,日軍轟炸,雙耳被震聾,從此無法繼續學業,他就開始發展自己的興趣,學畫燈籠。以前畫燈籠的技藝都是家傳,吳敦厚找不到老師教他,就想辦法自學,沒想到越畫越出名,民國77年獲得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全台有許多廟宇都可以看得到他的燈籠,值得欣慰的是他的好手藝有傳人,鹿港城隍古廟裡的宮燈,就是吳敦厚和兒子共同完成的。

IMAG2427 

天后宮(舊祖宮)

類別:縣定古蹟第二級

創建年代:明末清初

遷建年代:清雍正3年(1725年)

地址:鹿港鎮中山路430

IMGP0265  

鹿港天后宮創建於明末清初,原廟位於現址北側,古地名「船仔頭」附近(今三條巷內),奉祀天上聖母媽祖,是早年閩籍的守護神之一。清康熙22 1683)施琅將軍平台時幕僚藍理恭請湄洲開基媽祖神像,護軍渡海,事平後班師回朝之際,其族侄施啟秉、施世榜為感念媽祖神靈顯赫,恩被黎庶,而墾留聖 像於本宮崇祀,為台灣供奉「湄洲開基祖廟」的天上聖母媽祖。

IMGP0213 

鹿港天后宮於嘉慶年間稱為「聖母宮」,清乾隆52年(1787)大學士福康安以官帑於鹿港海墘另興建媽祖廟,此乃清高宗乾隆皇帝所敕建的天后宮,為清朝官方所祭祀的廟宇。在鹿港為分辨這二座媽祖廟字,鹿港聖母宮稱為「舊祖宮」,後建之官建媽祖廟則稱為「新祖宮」。

IMGP0221

鹿港天后宮的建築規模宏偉,廟宇為三進二院格局,分別為前殿(三川殿)、正殿及後殿。三川殿為五開間建築格局,兩旁為八卦門,正門的空間則往內延伸,形成一凹壽的格局,營造出三川殿空間的層次美感。三川殿的屋頂採用重簷歇山式的造型,在台灣的寺廟中,甚少廟宇前殿使用此類型的屋頂,天后宮的作法相當特別。三川殿的石雕、木雕,雕工精湛,為學界喻為台灣最精緻的作品之一。天后宮精彩的石窗透雕,剔地起突的龍虎石雕,精緻的彩繪及棟架上 的木雕,皆值得你慢慢的品味匠師的工藝。

 IMGP0266

三川殿前步口屋簷下方的牌樓斗栱,除了有橫、縱兩向斗栱外,另外增加斜栱出挑,形成有如網狀的格子,稱為「網目斗栱」,栱身為如意造型,又稱「如意斗栱」。

130415-22  

三川殿兩旁為龍、虎堵石雕,左邊龍堵以「張僧繇畫龍點睛」為石雕題材,石雕的構圖中張僧繇髻髮背劍,聚精會神的畫龍點睛,前方有一位童子趨前,雙手呈上墨硯,下方並雕有數隻鯉魚,有「魚躍龍門」之勢,象徵「科舉高中」的涵意。

虎堵的雕刻為「保生大帝醫虎喉」,民間信仰傳說:「有一隻老虎,因吃了一位懷有身孕的婦女,其骨頭哽在虎口,後來求助保生大帝醫治,並答應保生大帝願為其 座騎,且不再害人」。天后宮的石雕在匠師巧奪天工的匠藝下,賦予多重的內涵,虎堵石雕的上方有一位童子做打虎狀,讓人聯想到「楊香打虎」的故事。

130415-18  

藻井分為兩層,底層八角形的每一邊出二栱,每栱升四斗,以二十四組斗栱組砌而成,呈八卦形往內齊集,此層藻井的每一邊有八仙的人物造型與吊筒,八仙人物的上方分別為四愛「茂叔愛蓮、羲之愛鵝、淵明愛菊、和靖詠梅」與「漁、樵、耕、讀」木雕。

IMGP0214 

IMGP0215  

兩廊為天后宮的鐘鼓樓,每逢迎神賽會即鳴鐘敲鼓,以示歡迎。位於龍邊廊道有一塊「鹿溪聖母宮重修碑記」,碑文述說清嘉慶20年(1815)的重修始末,是天后宮重要的文獻史料。

IMGP0218  

 IMGP0223  

正殿為重簷歇山式的建築,殿宇面寬為三開間格局,前步口有一捲棚造型的木架構建築,做為拜殿的空間,兩旁並開有二個拱門連接左右廂廊,廂廊內供奉有境主公與註生娘娘。

IMGP0217  

正殿神龕內最大尊的媽祖聖像是「鎮殿媽祖」,此尊媽祖為土塑。第二尊媽祖為為軟身的造 型,稱為鎮殿二媽。位於神龕前方的媽祖神像,為湄州開基媽祖之二媽。正殿神龕規模宛如一座小寺廟,斗栱出簷、吊筒垂珠,神龕正上方書有「湄洲聖母」的牌 匾,前方的龍柱雕刻並有八仙人物裝飾其上,整座神龕更顯得莊嚴肅穆。

IMGP0248 

神龕上方有清朝雍正皇帝所御賜「神昭海表」、乾隆皇帝御賜「佑濟昭靈」及光緒皇帝御賜「與天同功」匾額。

IMGP0246 

民國48年為紀念媽祖壽辰一千周年慶典重修後殿,後殿擴建成五開間的格局,二樓露台增建成八角型,使參香者有更大的參拜空間。後殿主祀玉皇大帝及三官大帝,兩旁配祀有觀音菩薩、神農大帝、女媧娘娘及水僊尊王。

IMGP0232

IMGP0233

那天,巧遇~好熱鬧!

IMGP0212 

阿道蝦猴酥

IMAG2432  

來到天后宮,你可以不吃麵茶 不嚐竽丸 不買牛舌餅,但是,千萬別錯過這一味~

IMAG2430 

蝦猴,其實不是啥昂貴的海產,棲息於海底泥沙,但是在鹿港卻發展成一地方特色小吃,酥酥脆脆,一口一隻,當零食或下酒菜都很合宜。

130415-19 

這家的特色包裝是將炸好的蝦猴酥放入油紙袋後再裝盒,方便遊客邊走邊吃~

130415-21 

蝦猴玩偶-只有這家有喔!

IMAG2433 

日茂行

類別:縣定古蹟第二級

創建年代:清嘉慶年間

地址:鹿港鎮泉州二街65

IMGP0271  

清嘉慶年間,鹿港已有八個行郊,「郊」即今日的商業公會,八郊分別是泉郊、廈郊、南郊、油郊、布郊、染郊、糖郊、敢郊等。鹿港日茂行又稱「日廟」,為泉郊中最大的商行,自清乾隆年間至清道光20年(1840)為鹿港的首富。

日茂行主人林振嵩於清乾隆30年(1765)由泉州永寧渡海來台經商,並定居鹿港,林振嵩經營船頭行,於鹿港創立「日茂行」商行。乾隆49年(1784)鹿港開為正式的港口,與泉州蚶江對渡通商。

IMGP0273

日茂行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目前僅存門廳與正廳。日茂行前埕地面舖滿泉州石板,廣場前有數顆磉石,做為昔時郊商往來的旗杆座及酬神時演戲的戲台石。

IMGP0270   

門廳正門原有門額「日茂行」石刻,民國87516日鹿港鎮公所因都市計畫拓寬泉州街,將日茂行臨街房舍拆毀,門額「日茂行」亦毀損成兩段,目前由日茂行後代保管。正廳門楣有一塊「鰲波東注」匾,「鰲」指鰲城,即泉州永寧,說明林家祖先由永寧城來台灣經商貿易,故曰「鰲波東注」。

IMGP0280

IMGP0278 

自乾隆年間至道光中葉,日茂行執鹿港商業牛耳,然而隨著鹿港河道淤塞影響船運,日茂行商務亦逐漸衰弱,家族於地方事務的參與歸於平淡。

IMGP0284 

我們入內參訪時,正有師傅在為裝修房舍做些雕工,師傅看來年紀不大,桌上擺滿雕刻工具,一刀一刀專心刻著….那怕是微小的邊角裝飾,也有著師傅所給於的生命~

IMGP0275 

IMGP0274

IMGP0276 

新天后宮(舊祖宮)

等級:縣定古蹟第二級

地址:鹿港鎮埔頭街96

年代:乾隆53年(1788年)

IMGP0295

乾隆51年(1786年)1127日台灣發生林爽文事件,隔年8月乾隆皇帝特命協辦大學士、陝甘總督嘉勇侯福康安將軍,統領巴圖魯待衛120餘員及水 師,由福建崇武澳放洋,於鹿港登陸。福康安將軍所率領的軍隊順利抵達台灣,認為是媽祖的神助庇佑,為感念媽祖的聖靈,於是奏請乾隆,由朝廷賜帑金,於台灣府城及鹿港二地敕建天后宮。

IMGP0293 

乾隆52年(1787年)敕建天后宮砌基豎樑,同年12月福康安敬獻「恩霑海國」匾予天后宮(舊祖宮),乾隆53年(1788年)6月完成官建的媽祖廟。 敕建天后宮的興建費用,由官帑撥冗一萬一千餘圓,不足四千八百餘圓由鹿港首富日茂行林振嵩出資,敕建天后宮完成之際,福康安敬獻「后德則天」匾,此匾目前 懸掛於正殿。

IMGP0294 

敕建天后宮的建築格局原為二進一院,日治時期因遭盟軍轟炸,致使廟宇三川殿損毀,直至民國55年由居民籌組管理委員會,由大和行辜偉甫擔任名譽主任委員,陳卯生擔任主委,民國61年於正殿前方興建拜殿,當時由於廟方無充裕經費,乃將前埕石材出售,所得款項做為修復資金。

IMGP0287

廟埕有四塊碑文,分別為乾隆53年(1788年)「敕建天后宮碑記」、乾隆57年(1792年)「天后宮田產器具記」、嘉慶12年(1807年)「重修廟宇碑記」、道光14年(1834年)「重修天后宮記」,為敕建天后宮的重要文物。

IMGP0292 

民國84年敕建天后宮前方興建一座牌樓,進入廟埕後,有一道石板御路,為昔時文武官員進入廟宇的步道。民國936月敕建天后宮管理委員會新設一座下馬碑,採龍生九子中的贔屭造型,碑文上書有漢文與滿文的「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符合官建媽祖廟的規制。

IMGP0288 

鹿港公會堂

類別:縣定古蹟第二級

創建年代:昭和3年(1928年)

地址:鹿港鎮埔頭街72

IMGP0315  

「一府二鹿三艋舺」所指的「二鹿」即為鹿港,清乾隆49年(1784)鹿港開為正口,成為繼台灣府城後,第二個與大陸對渡通商的港口。由於與大陸的貿易頻繁,郊行紛紛成立,廈郊商行遂興建廈郊會館,並於會館前興建萬春宮,供奉蘇府王爺。

IMGP0312 

大正9年(1920)鹿港是彰化郡的第二大街,人口逾36千餘人。當時,鹿港街長陳懷澄認為群眾聚會頻繁,卻無集會的場所,故將其祖父陳克勸偕同廈郊商人興建的萬春宮(俗稱王宮)及廈郊會館拆除,興建鹿港公會堂。

IMGP0311 

鹿港南靖宮

類別:縣定古蹟第二級

創建年代:清乾隆48年(1783年)

地址:鹿港鎮埔頭街74

IMGP0305 

IMGP0314

鹿港有三座人群廟,分別是興化人的興安宮,潮州客家的三山國廟與漳州人的南靖宮。清乾隆48年(1783)福建漳州府南靖縣人,恭請關聖帝君神像渡海來台,於鹿港港墘邊創建廟宇。

IMGP0309 

IMGP0310

老街巡禮(古市街)

鹿港老街俗稱「古市街」,泛指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一帶,遠自清朝乾隆年間開始,此地是鹿港最為繁華的地段,也是最熱鬧的主要街區,長久以來,這條熱鬧的街衢一直進行著大宗貨品買賣、交易,大家慣稱「船頭行」。隨著港灣淤淺,往來行船貿易的功能消退式微,鐵道也開不到鹿港,造成人口大量外移他鄉,昔日的繁華景況已不復見。

IMGP0348  

這一帶一直保持相當完整的清代閩南式建築格局風貌,因而在民國75年由中央政府出資主導補助,漢寶德教授負責修整各個門戶的第一進門面及整體公共設施,是首次大規模將古蹟全面保存的案例。

IMAG2461 

欣賞老街區有幾個重點:「樓井」、「窗櫺」、「楹聯」、「街景」、「石階」、「彩繪」和「圖騰」。

樓井 為傳統建築樓板的開口,四周多以雕花欄杆圈圍,具採光與通風功能,建築學家認為樓井亦具宗教象徵意義,因樓井使一樓之神明廳更接近上天之感。另外有敬神明的作用,因傳統的居家環境講究的是(光廳暗房)。在中山路兩旁的店屋及瑤林街、埔頭街的老宅,很多都還保留樓井建築。

IMAG2407

IMAG2484

IMAG2482

窗櫺(ㄌㄧㄥˊ)為傳統的木製窗,為了顧及採光及隱私,通常為菱形網目狀,而在大型的廟宇中,這類的窗櫺 常有令人稱奇的木雕,講白話一點就是現代人稱的窗花。

IMAG2450

IMAG2467

IMGP0239  

楹聯 就是對聯,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IMAG2460

IMAG2472  

鹿港,幾乎家家戶戶都貼對聯,除了對外宣揚家族傳統,同時也展現各家風格,對聯都是各家族自行書寫,不管房舍新 舊或是字體好 壞,都有著深厚傳承的意義,讓我好感動!

IMAG2448

IMAG2453 

街景,在這裡,會讓你忘記你所處的年代,時光就此停格….你不必瞭解她~你只需仔細聆聽每一塊磚每一道門及每一扇窗細細訴說的故事~

 IMAG2479 

IMAG2459

IMGP0338

IMAG2456  

石階,鹿港早期為中台灣最重要也是最繁華的貿易港,尤其是與大陸閩南一帶商船來往頻繁,中間隔著惡名昭彰的黑水溝-台灣海峽,貨船為了平衡或是增加船身重量,都會在船艙中放上適量的壓船石,而這些壓船石最後大都拿去當作石階,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龍山寺。

壓船石有大有小,長短不一,反而形成一種特色。

IMGP0344  

滴水穿石

130415-21 

彩繪,鹿港手工藝自古即很發達,彩繪為極具技術性之藝術,畫師不但要會調製色料與漆料,對配色構圖亦要精通。據考證,鹿港在清同治光緒之際(約1870年代)已經出現了幾位很善於建築彩繪的匠師,其中郭友梅、郭庭柯、郭振聲皆為著名的晝師,他們的作品在中部的古宅中仍可見到。

IMAG2463

IMAG2470  

鹿港彩繪代表:天后宮 龍山寺 日茂行,其它像是南靖宮 金門館等也都能看到早期彩繪師傅的精緻手藝。

IMGP0216

IMGP0285

鹿港郭氏彩繪家族 介紹 資料

圖騰 不外乎就是吉獸祥禽,或是代表吉祥福氣的古字體,這些圖騰常出現在早期的建築中,除了增加建築美感,也是一種祈願,希望大家出入平安,添福添壽。

IMGP0145

IMGP0183

代表圖騰:蝙蝠=福氣,螃蟹=高中科甲,其他還有獅、鳳、麒麟….等等。

IMGP0262

IMGP0263 

傳承

囉哩叭唆一堆後,老街重頭戲來囉~(迷之音:還有阿?!)

這是妖姬自金門旅遊後,第一次在台灣本島同一地區看到怎麼多……,來到鹿港,會常常看到一些較古老的宅第門楣上或刻上或掛上「OO衍派」字樣,例如:張氏的「清河衍派」、董氏的「豢龍衍派」、陳氏的「穎川衍派」、蔡氏的「濟陽衍派」……等等。或是堂號,如楊氏的「四知堂」。

IMAG2416

IMAG2476    

衍派,指的是姓氏的發祥地,而堂號多與祖先的職業及庭訓有關,或是自創。而鹿港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衍派與其它地方所代表的姓氏不同,也有同一姓氏來自不同衍派:

崙峯衍派 崙后衍派 紫雲衍派:黃氏

石龜衍派 、瑤林衍派:許氏

前坑衍派:郭氏

岐陽衍派:林氏(此衍派在其它地區可能是王姓家族)

桑蓮瑞冬:黃氏或張氏

四知堂:楊氏

IMAG2452

晴暉:葉氏(此乃自創之堂號)

IMAG2457

西河衍派:林氏

松下齋 、隴西堂:李氏

IMAG2470

三槐挺秀:王氏

IMAG2490

合德 、德潤:德潤:施氏(德潤 衍派在其它地方可能是郭氏家族)

IMGP0342

IMAG2449

不過,在鹿港最常看到的應是「錢江衍派」及「尋海衍派」,錢江衍派是施姓家族,錢江是指(前港),尋海衍派是粘姓家族,潯海是指(後港)施姓是鹿港第一大姓,鹿港有句諺語:施黃許、赤查某,娶施黃許,敬如天公祖,施姓既為鹿港第一大姓,其族人的勢力相當龐大,這句諺語大意是說:若是取了施姓人家的女兒 在家就得對老婆畢恭畢敬,由此可見施家在鹿港之顯赫。

130415-16 

IMAG2487

三槐挺秀的半邊井

台灣早期的飲用水大部分仍來自井水,然而打一口井實屬不易,所費不貲,所以此處的王家,將井挖好後僅留半邊供自家人使用,另一半蓋在屋外免費供船頭行外卸貨的苦力群們自由使用。雖然這座已乾涸不用的半邊井,卻仍可以讓後代人看出當初這戶大戶人家宅心仁厚的一面。

130415-27  

另外這戶人家橫楣上題寫著「三槐挺秀」堂號,據說王姓人家在庭院種了三株槐樹,希望其子孫有朝一日能坐到槐木椅(當代體制槐木椅是宰相椅!)終於不負其所望,他的兒子果然做到了宰相,世人傳為佳話,於是立了這個「三槐挺秀」的堂號,光耀門楣並藉以慰勉子孫。

施進益古厝

等級:歷史建築 (縣定古蹟第三級)
地址:鹿港鎮大有街12

鹿港大有街(暗街仔)施家為清代中葉鹿港地方的士紳,施家古厝保存完整,其古厝所使用的桁木數量,為台灣傳統建築之冠,相當特殊。

IMAG2388

施進益古厝為二進的建築格局,其範圍含蓋大有街8101214號。施家古厝外觀是窗板門,仍保存原有建築形式。門廳內有一樓井,樓井具有通風採光的功能,臨街的店舖上方設有一個倉儲空間。

IMAG2387  

據悉,之前縣府有立牌介紹,但是不知為何又撤掉了?我們去的時後並沒有看見任何指標或介紹牌,只剩下門口曬太陽的三隻懶貓….

IMGP0356 

九曲巷 ‧十宜樓

類別:歷史建築(縣定古蹟第三級)

創建年代:清中葉

地址:鹿港鎮中山路149號後方(金盛巷內)

九曲巷即金盛巷,從前為防盔賊侵入,並防止九降風肆虐,遂將巷道築成迂迴曲折狀,故過去有「曲巷冬晴」的雅譽,遊客在現代的九曲巷中,尚可感受奇妙的空間感;巷中有一走廊橫空而過,連通兩頭的即傳說中從前文人聚會的場所「十宜樓」,旁邊為早期的防禦建築「鎗樓」。

130415-20

十宜樓又稱「跑馬樓」,位於鹿港金盛巷內,是廈郊商行慶昌陳家的宅第。十宜樓前方是昔時五福大街(中山路147號、149號),為二坎二進一院的建築格局,第一進房舍內有一座樓井,做為通風採光之用。

IMGP0377 

十宜樓意指「琴、棋、詩、酒、畫、花、月、博、煙、茶」,鹿港竹枝詞曾提及:「九曲巷中風不到,十宜樓上士閒吟」,說明十宜樓為昔日詩人墨客聚會的地方。(妖姬心中的疑惑:詩人墨客聚會的地方是講好聽….我覺得應該跟現在的鋼琴酒吧有異曲同工之處吧?!(精神錯亂中的妖姬~))

IMGP0382   

十宜樓旁有一座槍樓,是早年巷道的防禦工事。槍櫃的牆面設有三個槍孔及二個瞭望口,可以居高俯視街道的動靜,有助於防禦海盜土匪。十宜樓的後門並設有兩道門扇,木門上包覆鐵皮,層層的防護,以確保居家安全。

IMGP0379

槍櫃的下方,可見一排陶甕,為早年釀酒或醃漬醬菜的盛皿,其空甕即可砌成甕牆,兼具美觀及通風的功能。目前十宜樓的建築格局仍保存完整,民國92年經登錄為歷史建築。

IMGP0378 

意樓(又稱望夫樓,今名為天遺室)

位於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19號旁的巷內,為慶昌古厝中的閩式閣樓,興建於嘉慶十四年(西元 1809年),相當古典雅緻。現今意樓已被台中俊美食品負責人李俊德所購得,而意樓最大的特色就是象徵「圓滿」、「福祿」及「財富」的圓形窗櫺、葫蘆與古 錢交錯變化而成精緻磚雕花窗,因極具古典美,所以常吸引遊客駐足。

IMGP0391  

「慶昌號」乃鹿港陳家初祖陳克勤於嘉慶十四年(西元1809年)在鹿港八郊之廈郊所創立,專營與廈門對渡貿易,道光二十六年(西元1846年)陳克勤次子陳宗潢高中舉人,至道光末年,因泉郊日茂行式微後,慶昌號取而代之,成為鹿港最大的商行。

IMGP0385 

清光緒之後,陳家因家道逐漸中落,將意樓售予施姓人家,豈料施姓人家竟覷覦其家產,鳩佔鵲巢,霸佔陳氏家產四十餘年,所幸至民國七年(西元 1918年、大正7年)陳懷澄長大後擔任當時街長(同今之鎮長),才將陳氏家產奪回,並依照母意,將意樓取名為「天遺室」迄今。

IMGP0390 

參訪此地之前,已被那流傳中的故事不斷牽引情緒, 「見樹如見人」,這世上最悲情的兩種情緒,一是「思念」二是「等待」,兩者皆無法與外人道。

IMGP0389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叫夫婿覓封侯。

王昌齡《閨怨》

傳說中的女主角---尹娘,因新婚丈夫赴京趕考遲遲未歸,懷抱著期待心情的尹娘,每日望著意樓庭院中那株丈夫手植的楊桃樹,藉以寄託相思之苦,只能默默在心中殷殷期盼與夫婿團圓的一天早日到來,只可惜隨著時間的漫長久遠,尹娘年華老去,丈夫卻依然音訊全無,終日落寞寡歡,最後在意樓抑鬱而終,在人間徒留一段千古遺恨。

IMAG0516   

雖然是虛構的故事,卻也為意樓增添一絲淒美,讓旅人們能夠帶著思古幽情去品味意樓的一磚一瓦,想著尹娘依窗遠望,想著尹娘撫樹淒涼……

IMGP2439   

好啦!好啦!感性的說完了~大家回歸理性唄!真實故事如下:

從前有一婦人懷孕了不能吃冷食(對孕婦跟小孩都不好),但是孕婦總喜歡吃些酸的,且此婦人尤其喜歡吃楊桃,於是有天她便拿了一顆楊桃躲在房間裡頭吃,意外的是....她聽見婆婆上樓的聲音,她吃楊桃(冷食)是犯了大忌,一定會被婆婆罵,於是情急之下便將剩下的楊桃往窗外一丟,好巧不巧,多年之後,也就慢慢成長這棵楊桃樹囉~就醬子!!(妖姬下台一鞠躬)

IMGP0401

 

目前慶昌行意樓已被台中俊美食品公司負責人李俊德購得,所以想要參觀意樓內部房舍可經由俊美糕餅舖(意樓前方)進入,開放時間有限制,應該需要購票吧?!我們到達時已過開放時間,所以沒仔細問清楚~只能期望下次有機會在訪!

 

IMGP0398

 

IMGP0400

 

摸乳巷

 

IMGP0407

 

摸乳巷是鹿港著名的景點之一,位在菜園路38號旁的巷弄內,因為此巷弄相當狹窄,最窄的部份甚至不到七十公分,若有兩人欲同時通過必會有肢體上的碰觸,因此有了許多逗趣 的名稱,像是「君子巷」、「護胸巷」以及最出名的「摸乳巷」。而「摸乳巷」還有另一個由來,因古時人們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大多希望能夠生子,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摸乳巷道狹長,有如夜夢般冗長,於是稱為「夢麟巷」,又因「夢麟巷」與「摸乳巷」台語諧音聽起來相像,時間一久便稱為「摸乳巷」。

IMGP0418  

約莫二十年前,我也曾到訪鹿港,但是記憶已模糊,摸乳巷是比較有印象的景點之一,也是這次令我最失望的景點,雖然我們在這邊玩得很開心。

130415A 

那些塗鴉….真是讓人覺得不可置信!這些人腦袋裡究竟都裝些啥阿??再這樣下去~這個景點應該廢掉比較好,我是這樣覺得啦!

IMGP0410 

鼎泰興(傳說中的台灣古早味- 水蒸鹹蛋糕)

彰化縣 鹿港鎮 中山路26

IMAG2496

來這家店其實算誤打誤撞~原本之前去阿振買肉包想說順便一起買水蒸蛋糕,免得跑來跑去的,大家逛了一天也都累了,沒想到阿振的鹹蛋糕賣完了!!同行的伙伴立刻拿起智慧型手機搜尋….就近找到這家傳說中的蒸蛋糕…..為何說是傳說中呢?因為我一進們就想起,前一陣子食尚玩家的瘋子兄弟2moro來過這裡….這場景好熟悉阿!!

IMAG2495 

鼎泰興位於鹿港鎮泰興里,取其"鼎立於泰興里"之意,建物本身是一棟昭和式樣建,紅色的磚造古洋樓,古樸細緻的獨特風格就如其所製造販售的產品般充滿了懷舊的情感與特色。

130415-28   

聞名的水蒸蛋糕用料講究並採用傳統工法以蒸籠來製作蛋糕,做出的蛋糕不但油含量少,符合健康概念,而且口感棉密順口而不甜膩,就算冰過再吃也一樣好吃~大大推阿!這次我只買了一條鹹蛋糕,下次有機會,所有口味我都要買回家!

IMAG2510 

店家還會當場給客人試吃,目前水蒸蛋糕有黑糖、鹹味、抹茶、南瓜、芋頭,一共有五種口味,樣樣都是受歡迎的伴手好禮,可一條買也可買半條。

IMAG2494 

伴手禮買齊囉!時間也差不多了,離開鹿港前總得再吃一頓~

鹿港三大餐廳:紅樓 正港 海味珍,在地鹿港人應該都不陌生,小吃嚐過了,總得試試在地大餐囉~我們選擇了紅樓餐廳,號稱正宗海鮮台菜料理。

IMGP0420

一樓宴會廳外場,週一的晚上只有我們這一桌,但是旁邊的包廂是客滿的,樓上的宴會的也都有人包場,看來生意真的很好喔!

IMGP0421 

先來盤炒麵止夭一下~

IMAG2497 

白斬雞

IMAG2498 

….好像是蝦丸湯還是魚丸湯吧?!忘了!

IMAG2499 

這一道是炸豆腐,裡頭還有內餡,很特別也很好吃!

IMAG2501

IMAG2504 

….這我也不知道是啥?就是一種蚌類啦!

IMAG2503 

炒龍鬚菜

IMAG2505 

絲瓜蛤蠣

IMAG2506 

紅燒魚

IMAG2508 

我們總共七個人吃一大桌,份量很足,大家吃飽飽,總共才花了1500元,而且不收任何服務費,還附餐後水果。

鹿港的鄉親真是有福氣,這樣一大桌豐盛的菜餚,只要花少少1500就能吃到~好幸福喔!!

 

這次鹿港行讓人意猶未盡,還有好多故事想聽,好多美食想品嚐,才剛離開就開始想念鹿港了~期待有機會在度造訪鹿港。

IMAG24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