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11.JPG久聞其名,今日初來乍到,願一切順利!

 

 

 

 

 

 

 

 

 

 

 

 

 

 

 

碧山巖

IMG_0505.JPG

IMG_0508.JPG

又稱碧山寺及開漳聖王廟,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忠勇山腰上,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大的聖王公祖廟。寺內供奉開漳聖王陳元光,其於唐末開拓福建、漳州,安撫教育蠻民,將中原文化移植漳州,因此被視為守護神。

IMG_0510.JPG

IMG_0509.JPG

康熙末年,漳州府人氏黃某攜眷配帶開漳聖王香火渡海來台墾荒。行於碧山之尖頂,忽聞嗡嗡之聲,不絕於耳,停步視之,其聲傳自身前一塊石下小洞,認為此處適合於安座開漳聖王,為難得一見之吉地,遂將隨身佩帶香火懸掛於石洞中膜拜後離去。

IMG_0534.JPG

IMG_0533.JPG

碧山嚴除了建築雄偉壯麗,其廟內雕刻亦十分講究。據熟知其廟歷史的居民所述,該廟所有的木雕及石雕作品皆在廟內完成,雕刻師父必須在山上製作每件作品,以免雕像在搬運過程中有所毀損。

IMG_0530.JPG

IMG_0531.JPG

碧山巖居高臨下,可俯瞰整個台北盆地,無論何時來此都能欣賞到不同的台北城市景象。

IMG_0512.JPG

IMG_0513.JPG

白石湖吊橋─北市首座大跨距吊橋

IMG_0543.JPG

高482公尺的白石湖山,為五指山系南稜端的最高峰,白石湖山盛產潔白砂岩,清朝所建的台北古城牆則取材此地,而當地又屬特殊圈谷地形,故先民稱此地形為湖,所盛產的白色砂岩為白石,故名「白石湖」,曾為凱達格蘭里族社所居住。台灣光復後,由於該地區有碧山巖開漳聖王廟,所以改名為「碧山村」後於民國57年正式改名「碧山里」迄今。

IMG_0536.JPG

由於白石湖觀光果園區日益盛名,每到水果盛產季節,假日的車潮往往讓原本狹窄的白石湖路段塞車嚴重,大型遊覽車更不易進入,為此,台北市政府特於忠勇山與大崙頭山間搭建這座全長116公尺的大跨距吊橋,讓假日前往白石湖觀光果園區的民,直接將車輛停放於碧山巖停車場,再輕鬆步行於白石湖觀光、採果。

IMG_0567.JPG

IMG_0570.JPG

有台北天梯之稱的「白石湖吊橋」以周邊有著龍形山脈的地貌為設計理念,並融入龍骨為意象進行橋樑的塑建,屬直路式吊橋,是台北市第一座大跨距吊橋,除了跳脫常見吊橋的橋台及設計之外,並融入山區及田野的美景。

IMG_0557.JPG

茗穀屋點心坊

IMG_0574.JPG

IMG_0575.JPG

這裡是可以歇歇腳、吃點心,順道買點伴手禮的小地方,由兩位阿姨在這裡招呼客人~

IMG_0576.JPG

IMG_0578.JPG

一定要吃的豆花!(如果可以再甜一點點就更好了!)

IMG_0587.JPG

阿姨做的手工點心及醬料。

IMG_0579.JPG

IMG_0594.JPG

後湖濕地(同心圓生態濕地)

IMG_0603.JPG 

IMG_0609.JPG

IMG_0610.JPG 

原為當地居民農耕地,但由於農業衰退、作物休耕並荒廢,後利用自然地形所產生之湧泉,並結合白石湖吊橋發展觀光之重點,整建成為同心圓生態濕地,並於池畔增設觀景平台及步道。

IMG_0601.JPG

IMG_0608.JPG

古錐埤

IMG_0595.JPG

為當地農民「古錐伯」召集村民所共同開鑿的蓄水池,亦為當地生態池。

IMG_0596.JPG

夫妻樹

IMG_0607.JPG

位於同心圓生態濕地旁,為兩株相連生長的紅楠,外形對稱互補,可惜~今年的兩個颱風已將其中一株給連根拔起....已無法在復原囉!只剩下形單影隻的丈夫樹。

IMG_0617.JPG

觀光果園區

IMG_0633.JPG

IMG_0637.JPG

IMG_0638.JPG

這一帶的觀光果園大部分是種草莓,我們拜訪的季節,草莓尚未熟成,所已我們絕定在果園之間來個小散步,替大家先看看今年的草莓品質如何?

IMG_0636.JPG

IMG_0640.JPG 

IMG_0632.JPG

草莓尚未成紅,而花卻開得嬌艷

IMG_0625.JPG

IMG_0611.JPG

回程時走不一樣的路線,途經一家蠻有意思的田園餐廳,賣的是義大利料理,庭園的擺飾感覺假日會變成親子同樂的場所,下次來嚐嚐味道。

IMG_0653.JPG

IMG_0650.JPG

IMG_0651.JPG

IMG_0652.JPG

午餐時間-碧山野味

還沒進門,就被一隻長相凶狠卻親人的黑喵喵所吸引,他一直不停的喵喵叫~應該是意圖討點吃食吧?!

IMG_0671.JPG

IMG_0675.JPG 

IMG_0676.JPG 

這家餐廳就在碧山巖大門邊邊,裝潢簡陋,但生意很好!我們到時只剩一張桌子其他都滿座啦!因為生意太好,服務人員建議我們吃合菜,我們四個大人收一桌一千五百元就好。我們覺得可以省點時間,價格也合理。

IMG_0677.JPG

白斬土雞,怎麼能不吃!!

IMG_0685.JPG

過貓

IMG_0686.JPG

清燙小卷

IMG_0687.JPG

炒米粉

IMG_0689.JPG

這鍋湯,很重要!雖然只是魚丸、蘿蔔加上芥菜,真的讓人一口接一口,很難停下來~

IMG_0688.JPG

其他還有豆腐及川燙鮮蝦。

IMG_0690.JPG

IMG_0692.JPG

吃飽喝足,散步消食囉!

忠勇山步道 

IMG_0704.JPG

碧山巖這裡有幾條步道可供選擇,我們這次是走忠勇山路線,忠勇山海拔325公尺,原名頂尖或大尖山 ,因山頂公園闢建蔣公銅像而改名為忠勇山。

IMG_0721.JPG

IMG_0709.JPG

依氣候生態來說,忠勇山區屬亞熱帶闊葉林生態系,常見的樹種有相思樹、琉球松、楓香、香楠、江某樹、青用櫟、雀榕、白匏子、山黃麻、血桐、大頭茶樹、筆筒樹、野鴨樁等等;地被植物是芒真、野牡丹、多種蕨類和其他伴生的草本植物。

IMG_0708.JPG

IMG_0722.JPG

一定要的下午茶時間~

象園咖啡Elephant Garden(碧湖公園店) 

位於碧湖公園旁的象園,很適合在好天氣的平常日來此

IMG_0730.JPG

散散步、曬曬太陽、喝杯咖啡,好不舒服!

IMG_0728.JPG

這樣的ending,就是完美囉~

IMG_07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