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ldives_map  不是度蜜月,也不是與愛人共享甜蜜假期~

   我是去潛水的啦!!

 

 

 

 

 

 

在電影藍色珊瑚礁中那片如夢似幻的海地景色中,我認識了馬爾地夫,那片美麗绚爛的珊瑚礁岩及種類繁多的熱帶魚群,也是印度洋上的一串珍珠,我相信這也是日後推動我學習水肺潛水的動力之一。

我們一行七人帶著潛水裝備經新加坡轉機,那時的彰宜機場還只有2個航廈,航廈裡,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一座花園式的圓環造景,這可是有玄機的喔!圓環中心都設置了旅客休息座椅,但不同的是有些圓環是吸煙區,有些圓環是躺椅區(就是讓旅客睡覺的),從圓環外部是無法磡到圓環內部的狀況。如今的彰宜機場,不但有了第3航廈,而且吸煙區都已改為室外了!印象中這好像是我第一次搭乘新航,也是第一次體驗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機上娛樂系統KrisWorld -銀刃世界,可以看電影、聽音樂、玩遊戲,還能拿信用卡打電話~光是看著座位前的小螢幕就興奮不已,彷彿自己買了經濟艙卻升等商務艙一樣,活脫一個土包子!

將近8小時的飛行時間,我們到了馬爾地夫的馬列機場,馬爾地夫,包含了26個環礁約1192座珊瑚島,南北長820公里,東西寬120公里,約有200座島有人居住,其中有120座島嶼被開闢為觀光度假酒店, 80%的陸地海拔不到一米,由於海平面上升,已有許多島嶼遭到海水氾濫和海岸侵蝕。

由於馬爾地夫是一島一飯店,各個島上的所有設施都需要自給自足,舉凡海水淡化、發電設施、垃圾處理....等等。島嶼的位置如果離馬列較遠,就必須搭水上飛機才可以抵達,而水上飛機來回接送的價格並不便宜,如果抵達班機時間比較晚,就得有一晚在馬列過夜,因為水上飛機晚上不飛。如果距離馬列不遠就可以搭船(快艇),交通費用的部分就能節省不少。

 IMG_1493-1024x682IHURU13(SPEED BOAT)    

我們這趟潛水行,選擇離馬列機場僅10分鐘船程的可倫巴島(Kurumba Village),原因:

1.可倫巴的位置極佳,他座落於臨近馬列首都與馬列國際機場的島上,交通非常便利,同時也是國際政要經常匯集指定住宿地點,對於我們來說,不用在長程飛行或是潛水活動結束後還要額外的舟車勞頓~

2.可倫巴島(Kurumba Village)是馬爾地夫第一家高級度假村,歷史悠久,島上綠化得相當好,因為時常舉辦國際會議及招待國外元首,所以服務人員對於各地來訪的旅客,服務也較有經驗。

3.飯店有專屬中文服務人員,他能安排你在馬爾地夫的所有活動,甚至陪你去馬列逛街,當然,你需要額外付費!

4.飯店收費在當地屬於中價位。

可倫巴島(Kurumba Village)於1972年開業,2004年翻修後重新對外營業,因為開發得早,所以該度假村所處的環礁算是比較天然也比較大,而對於選擇到馬爾地夫旅遊度假的人來說,挑選飯店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價格也差很多~所以,事前一定要花時間多看看比較,大致上來說,離馬列越近的飯店通常都是經營較久的,離機場越遠通常飯店比較新也比較貴,交通也比較不方便,多比較並衡量一下口袋再作選擇吧!

住在可倫巴島(Kurumba Village)的四天,我們真的被照顧得很好,我們每天早餐跟晚餐都在飯店裡吃,我們有固定的座位,固定的餐桌服務生,他會記得你坐的位置,他會記得你的水加不加冰,餐後咖啡放不放糖,他每天會在你的座位放上他一早親手摘的花….IMAG0383到這裡,有沒有給他粉浪漫勒??

還記得第二天的潛水地點因為海流很大,不知道是不是導潛(潛水導遊)愛整人?帶著十多人一路頂流(逆流),體力不太好的我,差點  吐出來!回到船上整個頭痛到想扁人!另一位歐洲籍導潛看到我表情痛苦,大概是想逗我笑,所以在我穿的米老鼠簍空夾腳拖上,用簽字筆畫上眼睛鼻子嘴巴….我笑了~大夥也都笑了,瞬時,頭痛也不見了!往後幾天,那位幽默的導潛看到我,都一定會問我:會不會頭痛?」唉呦~好討厭喔!(羞)

可倫巴島(Kurumba Village)官網 http://www.kurumba.com/

馬爾地夫除了漁獲,其他物資幾乎全仰賴進口,多來自東南亞、中東、中國...等地,所以物價對台灣人而言偏高,但一般的超市還是應有盡有。雖然是回教國家,不過飯店依然會提供旅客含酒精飲料及豬肉料理(火腿、培根之類的冷凍食品),另外,這裡的瓶裝可口可樂你一定要嚐嚐,雖然價位頗高,因為它是全世界唯一用海水淡化的水來製作的可樂!

為了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財團不斷在此開發、蓋度假村,將國外運來的沙子,不斷填入環礁上以做為建築物的地基,你看過各式各樣的工地,你一定沒看過在海上各處礁岩都有噴沙機船在不停地噴沙,我想看在當地人眼裡一定會有許多無奈跟掙扎,數十年甚至數百年生成的美麗礁岩就這樣被破壞,還沒細數依靠礁岩的生態圈,雖然這樣說很無禮,但也是事實:馬爾地夫除了自然風光以外,什麼都沒有~但是日子總是要過下去,不是嗎?

manta-ray-2 MantaRay   

這次的潛水行程有很多驚喜,不但來到世界級的度假島嶼,還能與夢想中的Manta Ray一起悠遊,說是美夢成真也不過份,不過還是要說:1998那年,我所看的的藍色珊瑚礁已今非昔比,如今就更不知道她變得如何?尤其又歷經南亞海嘯一劫。

 

天氣炎熱潮濕,無季節之分,常常有午後陣雨,不過來得快去的也快,沒有地震也沒有颱風,如果去掉地球暖化所帶來的海平面上升問題,那….就稱得上是人間天堂了!

交通 水上飛機及快艇。

購物 除了機場免稅店,馬列市沒有大型購物中心,手工藝品店販賣導覽書、T-shirt、貝殼,珊瑚,椰子殼等藝術品,有些紀念品甚至是從其他熱帶國家進口的,但當地風景明信片就很漂亮。

這趟本人的戰利品不多,除了T恤以外,買了幾片當地海洋生物的辨識板、紀念硬幣,最重要的是我在馬爾地夫機場免稅店買了一支傳說中的潛水錶,這支錶在當年可以說非常受到潛水愛好者好評,而且,我當時買的價格大約是台灣販售價格的三分之一而已喔!當時我們一夥人在機場看到這支錶的價格時,一致認為不買可惜,真的是太便宜了!正當大家發出驚嘆之時,就看這留著落腮鬍的售貨員一邊點頭一邊用中文說:「對,真的很便宜!」嚇得大家立馬改說台語溝通……回台灣後,被很多人投以羨慕的眼神~如今這支錶已在我老公手上囉!

後記 海島度假最重要是慎選渡假飯店及旅行社,一般水上活動其實都差不多,除非是潛水活動有區域分別,其它就依自己的經濟能力來做規劃選擇囉!

 戰利品展示區(年代久遠,請多包涵,部分圖片是網路上抓的,給大家參考一下啦!)

馬爾地夫機場買的潛水電腦表

ctz_p_ma9004-21e  IMAG0380 

當地海洋生物辨識板

IMAG0378IMAG0379

 

紀念硬幣套組

IMAG0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