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4802_547605311916585_755415001_n  那是從小吃到大的美味….無可取代!

 

 

 

 

 

每年冬季,老爸總是會做他拿手的家鄉味,臘肉香腸家鄉肉….但是,吃過的人都知道,最讓人念念不忘的還是那一開罐就香味四溢,一股刺激衝腦門的自製辣椒醬。

 

父親現在年事已老,雖然身體還算硬朗,但已無心做這些事了!所以這些年我與母親都努力地在父親那很心不在焉的口述下學習他的家鄉味~母親最棒了!學得最齊全,加上本身對於料理有著大膽創新的觀念,所以母親在這方面完全沒問題!但是做的再好~父親總會嚴格的批評:這個加多了~那個放少了!」阿~殊不知,問父親某樣菜如何料理時,他總是這樣說的:「這很簡單阿!就是這個加那個,然後一點鹽、一點糖再加一點酒就好了……」這樣的口述教學實在很為難我們,完全沒有比例、沒有量化,然後還要嫌棄~既使這樣,我們還是希望老爸的家鄉味能一直停留在家裡廚房,所以除了老爸那2266的口述外,我們只能憑著記憶中的味道來做菜。

 

母親對於做料理的態度是:只要美味,不怕麻煩!」我就不一樣了!我做事的風格一向貫徹「知難行易」、「一切從簡」……所以,不用開火的辣椒醬就由我來做,原本以為簡單……不就是食物調理機打一打就好了??錯!辣椒醬看似簡單,其實也不容易,而且門派眾多,要做到好吃可一定要下功夫!之前有過失敗的經驗,直接在網路上跟果菜批發商買材料,結果做出來的醬料一點都不辣也不香……真是省了荷包失了面子!這次,我請市場熟悉的菜販幫我找辣椒跟蒜頭這兩樣主角,既是主角就不能馬虎~你以為打爛了都一樣?不然!味道差多了~我可是下了重本!在風雨交加的傍晚,將20斤的食材從菜市場扛回家,只是老爸常用的那台食物料理機已壽終正寢,我不得不用我自己那台二流的手持型食物料理機,在我的小廚房裡弄了一天,還把老公拖下水幫忙,這才處理完三分之一的食材。在分裝醬料的過程中,我發現食材並沒有打得很細,因為手持型食物料理機實在是不夠力~跟父親手做的味道比其來確實還差一截……但是,我保證,這辣椒醬裡頭放滿了我的誠意,希望拿到的人不會嫌棄!

 

我改變了父親那種完全憑經驗及感覺的料理方式,我將每次的食材及調味料比例一一記下,好讓我在做口味調整時有更準確的依據,希望自己能很快地找到那個屬於父親的家鄉味,我記憶中的家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