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xhibition_Playpic_140466954305_I.白描觀音菩薩畫像_02   

 

展期結束才有時間寫下看展心得,但我卻在開展前就參加過奚淞老師親自主持的作品導覽活動,奚淞老師跟我想像中的藝術創作者非常不一樣,原本以為老師是個嚴肅拘謹的老先生,沒想到他卻是個樂觀開朗又隨性的藝術家~平易近人、和藹可親,我可以這樣形容他,完全沒有大部分所謂藝術家的桀傲孤僻。所以他自稱自己為『手藝人』而非藝術家。

奚淞老師的創作是融合西方的藝術工法與東方的神話故事、花卉植物、鄉土人物、佛經故事等,獨樹一格的展現出來,一系列的畫作就像是在說故事,而看畫的人也不知不覺走進故事中,那種感覺很奇妙~當然奚淞老師除了油畫以外,也有版畫及令許多人期待的新作白描觀音,當我看到這一系列的觀音圖像,真的很….驚訝!三十多幅觀音畫像,每尊觀音都有著不一樣的意義,畫像佔滿一整間展覽室,人在其中會自然而人平靜下來。而且,聽完他的創作發想,讓我更確認一件事,那就是生活中的任何事物都能成為一種修行,尤其是講到中國毛筆的極致運用「以心帶手」的時候,讓我想起我的父親長年都有寫書法的習慣,從小耳濡目染,也讓我對毛筆的運用產生興趣,偶爾也會練練毛筆字,我想我應該持續這樣的習慣,畢竟這可是國粹阿~

這次展覽分為三個部分,「尋找一棵菩提樹」為序曲,再分別以三個作品主題開啟他一生的追索:「靜三十三白描觀音菩薩」、「淨《大樹之歌》佛傳油畫」以及「敬《光陰》靜物畫系列」。


以下為摘自奚淞老師為此次展覽所寫的簡介 

 

 

1.      ——三十三白描觀音菩薩

IMAG0197.jpg

這部分的展品,為我二十多年來所創作的白描觀音菩薩稿本及畫作。

 

 

上世紀八年代由於母親重病及去世,激發我長期以毛筆揣摩菩薩慈悲容顏造像的創作。在母親過世後,於雄獅畫廊及雄獅美術月刊進行了為期三年的觀念性展出。

 

 

當時定名為《三十三觀音畫像》的展覽,始自一九八八年元月,形式為每月在畫廊展出一幅白描觀音,並於月刊上登載一篇隨想短文。如是圖文合併觀賞,展出長達三十三個月,結束於一九九年九月。一九九一年集結為《自在容顏》畫冊、《三十三堂札記》散文集及一次白描觀音的全面展出。中國人的毛筆是極敏感的書畫工具,使用敏感的毛筆,運行水墨線條於敏感的手工宣紙上,必須全神貫注而近於修行禪定。

長年畫白描觀音,經常進入寧靜喜悅中,使我自然親近佛法,也興起探尋佛法源頭的心願。九年代後的印度及亞洲地區的佛法探源之旅,以及《大樹之歌》佛傳油畫系列因此而生。二○○九~二年間,我重新整理並修定二十多年來的白描觀音畫稿,忽覺自己人筆俱熟,相較於早年的嚴謹、莊重,如今筆墨線條自然流動,觀音容顏也多出一份微笑。我以老蠶吐絲,下筆不能自休,一氣修成了三十三觀音畫稿,同時以印度檀木刻成「老蠶」圖章,以此落款,見證此次畫稿的修定。相隔二十年,雄獅再度為白描觀音推出《微笑》無字書及DVD光碟,期望能承接並豐富淵遠流長的菩薩造像藝術,是為微笑傳承。


2.      ——《大樹之歌》佛傳油畫

這部分作品為自一九九五年以來的《大樹之歌》佛傳油畫系列,內容包括描述佛陀自出生以至涅槃的生平情景。多幅百號以上的油畫作品,除曾應香港大學邀請於二年春做局部性展出外,此次在北美館是首度完整公開。在《大樹之歌》中,我嘗試用油畫傳達多年來我在印度及亞洲旅行,探尋佛法源流的感動。我運用由現實出發的西歐傳統媒材和技法,一改亞洲傳統為聖者造像的平面裝飾風格,使原本傾向於悠遠玄奧的情境,走入自然當下的光照中。

日出、日落、土地、樹林大自然泯除了古今分隔,使我們在圖畫中彷彿感受到古聖人體溫,宛若與兩千五百年前的聖者併肩而行,親聆教誨,並由他指示出同屬自然法則的真理透徹之處。

昔日佛教初傳入中國時,流傳四句偈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就中一個「淨」字,點出佛法的核心。佛法是心法,也是淨除煩惱的解脫法。佛陀就大自然緣起法則析入有情心靈,為眾生除苦得安樂,是人類文明中最古老、偉大的心理學。《大樹之歌》用油畫表現佛陀的人性面,可說是新嘗試。期望今後有更多畫家加入佛傳繪作,以誠懇而具深度的藝術,使佛陀淨化世間的教學重新啟發當代人。

 

 

3.      ——《光陰》靜物畫系列

這部分作品為自一九九五年以來,以《光陰系列》為名的靜物油畫作品。長期浸潤於佛教藝術及經典研讀的我,漸漸瞭解到:每個人都能善用一己因緣,把佛法修行落實到生活中。在我而言,大可以藉每日繪畫來安定自心,是為手藝禪。

創作《光陰》靜物時,我試放下個人主觀。日復一日虛己以待,但憑清晨陽光把物象細節帶到眼前。古人曰:「萬物靜觀皆自得」。

佛陀說:「看,只是看——任它即是它自身。在持續忘我的觀察和如實描繪中,我體驗到了簡樸物件所呈顯的豐足,以及對心靈產生的啟發。現代人總以為快樂必得向外進求,殊不知放下貪欲和奔競,寧靜之心即是無上幸福。近年來,我住家新店溪畔小碧潭一帶,因捷運施工以及其他建設而起了翻天動地變化。在環境惡化,嘈音喧天的逼迫下,我以每日晨起畫靜物畫作生活裡的禪修。從晨曦照亮窗前的一缽花、一杯水或一個小魚缸進行細密的觀察、描繪,並從中獲得了寧靜。從九五年頭到年底,我無間歇完成十幅名為〈光陰十帖〉的靜物。欣喜於這批作品全體在二○○三年成為北美館典藏作品,我期望這組屬於公眾的油畫能長久帶給人們一份心靈寧靜。

十多年來,《光陰》靜物畫始終是我的禪修功課。隨著畫室由公寓一樓移上七樓,靜物畫裡的光線更澄澈,主題也更單純,趨向於極簡表現。有學生看畫,好奇問道:「你將來會不會連物件也不畫了,就只畫白牆前的陽光和空氣呢?」我笑了,這是可能的。

年,《心與手》畫展前,我畫成名為「靜、淨、敬」的《光陰》靜物三連作。純白空間中,唯有陽光、空氣和玻璃器皿盛裝的清水;三幅百號作品並列,如同心靈祭壇,以此向生命因緣致無上敬意。 


藝術家簡歷─ 奚淞  

 

1947年生

國立藝專美術科畢業

法國巴黎美術學院、巴黎17版畫工作室研究

喜愛繪畫與寫作

出版《夸父追日》、《姆媽,看這片繁花!》、《給川川的札記》、《封神榜裡的哪吒》、《三十三堂札記》、《自在容顏》、《心與手寫心經.畫觀音》、《大樹之歌畫說佛傳》、《光陰十帖畫說光陰》、《平淡∕光陰.奚淞》、《尋找棵菩提樹》等書

IMAG01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