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58也算是一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他是一位曾與父親一路自南京、香港、離島輾轉到台灣的同鄉老爺爺,與父親不同的是父親當時是軍人,而老爺爺是在南京辦報紙的文人,社會地位崇高。兩人因緣際會,在那兵荒馬亂的時期,一路相互扶持。

到了台灣,老爺爺於政府單位為官,父親也結婚生子,兩家依然保持聯絡。老爺爺師承于右任,所以寫了一手好字,父親也因此有練字的習慣。當時,老爺爺住在北投,我喜歡在那日式居所裡探險,喜歡窩在他的書房,把玩桌上的文房四寶。

IMAG3888 

在我那叛逆的青少年時期,父母親因為拿我沒輒,還請老爺爺出馬管教,差一點把我送去北投居所……,結果老爺爺反而責怪我的父母,沒有耐著性子好好跟我溝通,說我是個聰明孩子呢!

那年,老爺爺因年紀大身體漸漸差了,所以兩老決定搬去美國與兒子一起居住,因為大多的家具及用品無法帶走,老爺爺就問我想要什麼嗎?我可以優先挑選,我只想要他的文房四寶及字帖,記得當時老爺爺聽了笑好久喔~

IMG_5363 

老爺爺真的將他的文房四寶、字帖及墨寶都給了我,另外,還將他收藏已久的常洲蓖子送我,他用兒子從美國寄來的郵件袋裝著,並在紙袋上親手提了一首詩:(文末有註解)

春雨樓頭尺八簫

何時歸看浙江潮

芒鞋破缽無人識

踏過櫻花第幾橋

IMG_4940 

事隔多年,老爺爺在到美國後沒幾年就病逝了,從此失去聯絡~而多年之後,我決定將這些老爺爺當年贈與我的東西(寶物)拿出來分享,畢竟,一直收藏著自個兒把玩,還不如與有緣人或愛好者一同交流,也算不辜負這些我心目中的寶物。

IMG_4934 IMG_4936

因長年累月都收在紙袋中,所以蓖梳齒縫中卡了一些牛皮紙老化剝落的屑屑,我試了好幾種方式都無法清除,最後,只好將蓖子先下水,泡軟污垢,用縫衣針慢慢清……

IMG_5350 

IMG_5351

我的手指……痛

IMG_5354 

在整理老爺爺送我的墨寶時發現,我竟然將自己國中時期練習國畫的作品與老爺爺的墨寶收在一起(真是不要臉阿!),不過,現在看起來~還真覺得自己畫得不錯!頗有天份!(又不姓王!何必賣瓜?!)啊~~我怎麼這麼會收藏東西啦!!!

IMG_5357 

IMG_5356

老爺爺送我的墨寶很多,但因為他算不上是名人,所以應該沒有市場~而且,大部分的字我都看不懂,不知道這下該怎麼辦??

如果有一天,我也不在了.....若這些東西被當成了垃圾,豈不可惜!

IMG_5359 

關於詩:

1909年的櫻花時節,詩人蘇曼殊在日本的古都京都浪游,淅淅瀝瀝的春雨中,突然從什麼地方傳來了似洞簫又非洞簫的樂聲,詩人聽出那是日本獨有的樂器尺八的吹奏。樂曲淒清蒼涼,詩人心有所感,於是寫下了那首足以傳世的詩作《本事詩之九》。

蘇曼殊(1884——1918),字子谷,法號曼殊,廣東香山人,出生於日本。上世紀初留學日本期間,加入了革命團體青年會和拒俄義勇隊,回國後任上海《國民日報》的翻譯。蘇曼殊熱衷於革命,卻被香港興中會拒絕,一氣之下在廣東惠州出家,自稱「曼殊和尚」。但他在出家的當年就曾經計劃刺殺保皇黨康有為,幸為人所勸阻。從他的「本事詩」中還可以感覺到他剃度之後仍難免牽惹紅塵。

IMG_4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